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苦禅——连载长篇纪实文学

一个抗日老兵的回忆-----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七)一片兵心  

2010-10-14 16:10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景仁在Y40师政治部主任的位置上没干多久,就调整到师副政委岗位,可能是由于军部几年前上报景仁当师的副政委,军区的黄司令认为一个好的团政委,到师任副政委发挥的作用不大,而不予批准,军部这次学精了,先报景仁当师政治部主任,过渡一下,随即又调整到副政委岗位。

景仁改任师副政委,就没有师政治部那么多事务性的工作,虽然仍然分管一部分工作,毕竟是原则上领导,与政治部主任的具体管理工作有很大区别。景仁是个闲不住的人,自从13岁当兵,在基层工作了二十多年,跟战士们有着深厚的感情,他认为,离开了战士,就不能了解战士们的想法,政治工作就是无的放矢。

当时S19团和炮兵W20团在江永生产基地种花生,景仁便要求去生产基地蹲点。经过师党委批准,他打起背包就下到了生产基地。

来到基地,景仁看见战士们正在田里劳动,就吩咐司机把车开到团部,自己直接到了田间地头。那是很大一片花生种植园,足有几千亩。正值花生的收获季节,战士们正忙着收花生。景仁脱掉外衣,挽起裤腿,捋起袖子就和战士们一起干开了。

哎,老同志,你是哪个部队的,怎么来帮我们收花生。一个十八九岁的战士拍拍景仁的肩膀问道。

嘿嘿,我是9旅的,我看你们这里忙不过来,就来支援你们呗。景仁一面擦汗一面回答。

9旅?我怎么没听说过有这支部队呀。小战士追着问。

你呀,先别问这么多,我们俩比比看,看谁干得又快又好。景仁对小战士发起了挑战。

比就比,我就不信,你这个老同志还能比我干得快。小战士不服输,一脸的得意。

那好,咱们每人收三垅地,不但要快,而且要好,把花生一兜不剩地收上来才算赢。景仁下达了比赛的指标。

竞赛开始了,景仁仿佛又回到了南泥湾大生产的年代,在延安南泥湾,景仁练就了干农活的好把式,刨花生不仅是个力气活,还要讲究方法。他熟练地挥舞锄头,掌握好下锄的深度和距离,一锄下去就挖出一兜花生,一个小时过去,年近四十岁的景仁,已经把小战士远远抛在后面。

咦,老同志,我看你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样子,真看不出你还有两把刷子,我在农村长大,在生产队也是一个壮劳力,干惯了农活,还真比不过你,你以前常干农活么。小战士服软了。

其他战士也围上来,七嘴八舌地议论,

人家肯定是干过十年八年的老庄户,你以貌取人才吃了大亏呀。

我看啦,他呀,八成是“寡妇生孩子——有老底”。

输给人家了,该请客呀。

哎,他说是9旅的,不知是哪路神仙,你们听说过这支部队吗。小战士嚷道。

没听说过。几乎是异口同声。

那我就给你们讲讲9旅的故事吧。景仁就把当年南泥湾大生产的故事绘声绘色地讲起来。

副政委,你咋刚来就跑到田里来了,害得我们好找。S19团的团长、政委找了过来。原来,他们接到师部通知,知道景仁下来蹲点,在团部左等右等不见人影,打电话去问师部,才得知景仁来了有小半天了。找到送景仁来的司机,得知景仁已经下田了,才追到地头上。

(七)一片兵心 - 东边日出西边雨get - getzhangzj的开心家园cript%22%3Bdocument.getElementsByTagName%28%27head%27%29%5B0%5D.appendChild%28s%29%3B%0D%0A">我这不是回娘家来嘛,还要你们找啥子。景仁在朝鲜战场时曾担任过S19团的政治处主任,所以说是回娘家。

哎哎,你现在是师领导了,我们听说你要来蹲点,集中了团的干部在团部等你来作指示,还有炮团的团长、政委都在那里等着呢。团长郝联发说。

哦,对不起。我看就没必要开会了,你叫他们散了,先忙工作,有事晚上我们再谈,你们看好吗。景仁最烦是迎来送往那一套,领导下基层,名义上是下来了,其实被基层领导围绕,根本不知下面的情况,了解的所有情况都是基层领导说的那些个内容。

团长郝联发一脸的尴尬。

原来他是师的副政委呀,这么大的官,还跟我们一起劳动比赛哇。小战士吐了吐舌头。

政委练一屏在朝鲜时是九连的指导员,是景仁的老部下,看到场面尴尬,便走近景仁悄声说,

老首长,大家等你很久了,还有炮团的领导,你还是去见见面吧,免得大家说闲话。

景仁觉得这样僵持着也不好,就说,

那好吧,去见见面,但不听汇报不讲话了。景仁担心一下来就听汇报作指示,搞得不好就先入为主了,还是自己到战士们中间,先听听战士们的想法,这样才是真正的调查研究。

景仁又回过头来问小战士,你叫什么名字,在那个连队,那一年入伍的。

报告首长,我叫梅喜来,是一营三连战士,是去年十月入伍的。

哦,老兵了嘛。不过,梅喜来,我给你们讲南泥湾的故事才刚开了头,回头我还要给你们继续讲。景仁说完,战士们鼓起掌来。

我就住在三连吧,你给安排一下。景仁又对政委练一屏说。

练一屏知道景仁的脾气,只好说,我们马上安排。

景仁蹲点,坚持吃住在连队,团长、政委也没有办法。景仁是想把部队的老传统发扬光大。有不少的领导干部虽说是也下基层,但脱离群众,高高在上,走个过场,把作风搞坏了,还自鸣得意,最后让下面写出蹲点报告回去交差了。名义上“蹲点”,实际上到下面吃吃喝喝,临走了带点土特产回去,名利双收。

景仁只要和战士们在一起,就觉得自己回到了从前自己当兵那会儿,感到自己年轻了,焕发出无穷的力量和活力。白天与战士们一起劳动,晚上就给战士们讲故事说传统,找连队的干部谈心,通过解剖一个连队“麻雀”,了解全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。

他和战士们一起剥花生,两只手的拇指、食指都磨破了流着血,仍然坚持干。战士们到卫生队找来医生替景仁包扎并劝他说,

首长,你的手都磨破了,休息一下吧,你领着我们干,给我们讲南泥湾精神,我们都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,这点活我们来干,保证按时完成任务。

呵呵,早知道包上手指也可以剥花生,我就应该先包好手指再剥花生,也免得皮肉受苦了,这不,包上手指一样可以干。再说,我去休息了,你们想听故事也听不成了,还不是你们的损失啊。我们不是号召大家向欧阳海学习吗,你们想,如果欧阳海遇到这样的情况,他会去休息吗。景仁乐呵呵地说。

景仁与战士们一起干活、拉家常是景仁做思想工作的最常用方法,也是一种乐趣,这种场合可以更真实地了解战士的想法,使政治工作更贴近现实,更有针对性。

景仁在花生种植基地一蹲点就是几个月,天天和战士们在一起,汲取政治工作的养分,培育政治工作热情,摸索与新时期相适应的政治工作方法,感受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9)| 评论(136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