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苦禅——连载长篇纪实文学

一个抗日老兵的回忆-----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年的习俗(引用)  

2012-01-16 10:39:4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祝朋友们小年愉快!

今年1月16日和17日,农历十二月廿三、廿四,在北方地区的民俗习惯称小年,也就是祭灶节。小年并非节日,而是民俗。在北方地区普遍以十二月廿三、廿四为小年,而江浙沪地区以正月十五为小年。也有些地区称正月十五或冬至为小年,并没有统一习俗。

 相传玉皇大帝在每家派驻一位灶神,监督这一家在一年内的所做所为。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家人的善恶,让玉皇大帝赏罚。所以人们为了让灶王爷不说坏话,祭灶时要把关东糖融化,涂在灶王爷嘴上。习俗中还遵循“男不拜月,女不祭灶”的习惯。所以祭灶只限男子。

 祭灶的方式:每家在灶台附近贴有灶神画像,有些人家还有灶王奶奶画像陪伴,经一年烟熏,画像已经旧了。这时把画像揭下,用稻草扎一个草马,并用一块粘稠的糖瓜或糖糕粘在嘴上,然后和草马一起烧掉。次年再贴一张新画像。在贴新画像前这几天,没有灶神监督,可以暴食等放纵一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)| 评论(6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