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苦禅——连载长篇纪实文学

一个抗日老兵的回忆------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微议在教育理念上的差别  

2014-07-13 17:35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近日,外甥女儿晓君和老公携孩子们从北欧挪威回来看望80岁高龄的大姐和大姐夫。晓君是二十多年前与同学结婚移民挪威的,生下了三个如花似玉的姑娘。早些年,大姐和大姐夫年轻,退休以后,每年都要去挪威探亲,帮助晓君照顾孩子,现在他们年事已高,加上患上了重病,不宜出国远游,只能是晓君回来探望二老。记得前几年俺与老伴去挪威旅游,忘记问大姐要晓君挪威的电话,到了挪威的卑尔根,虽然与他们一家近在咫尺,却无法见面,至今俺还落下埋怨。

晓君一家回来广州,自然要一起吃饭。除了大姐一家外,还有晓君的大女儿带着她的男朋友威廉,一个金发碧眼的小老外。晓君的大女儿19岁,二女儿16岁,小女儿14岁,都是大姑娘了,八年前见过她们一次,那时候她们还是小孩子,感觉到俺已经是日益衰老了。席间聊天,三个姑娘只能用简单的粤语会话,有的不会说的只能用英语补救。问及她们的学习情况,得知挪威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部是免费教育,她们的学业真正是德智体全面发展。老大喜欢足球,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,10岁时就会做一手好点心,同学聚会交往和老师有喜事,都要请她做点心当做礼物;老二喜欢钢琴演奏和烹饪,钢琴演奏还获得了专业比赛的奖励,;老三喜欢排球,也是学校里排球队的小队员。俺有点好奇,问她们学习这么紧张,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时间来做运动和其他的副业。她们回答,学习不紧张,这些都是学校里的选修课程,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就有了选修课,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。除了语文、历史外,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等课程都是选修,没有硬性要求必修,只有外语有要求,必须学会一到两门外语。老大选修了足球和烹饪,所以做得一手好点心,成了足球运动员和很好的点心师;老二选修的是音乐、烹饪、社会交际、家政课程,钢琴演奏获了奖;老三也是选修了排球和烹饪、家政课程。到了一定年龄,就到企业做兼职,孩子就有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,目前,老大和老二都已经到企业兼职工作了。听了她们的学业介绍,俺好像明白了,挪威的教育主要是培养有知识的劳动者,学校要学生掌握的主要是生存技能,而不是像我们这里的精英教育。俺想,俺们这里的教育理念与挪威差别真是很大,咱们的教育,从幼儿园起,就害怕考不上好学校,输在起跑线上,按照应试教育的目标奔跑,学生从小就很辛苦,死记硬背,作业一大堆,没有了童年的兴趣和快乐,结果是所学的东西百分之九十用不上,时间久了,所学的东西都还给了老师,真正培养出来的精英却是少之又少,实际上绝大部分人都是在精英教育的道路上陪跑,学生毕业了就是失业,因为他们没有就业的技能,除了书本上的知识,其他就不会了。大学毕业后,还要补救技能,这样既搞坏了学生的身体,又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教育资源,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沉重的负担,这样看来,是不是我们的教育方向偏离了正确的轨道,我们经常讲与国际接轨,有许多方面接轨了,却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,有的方面还是怨声载道,而最应该接轨的却还一直在路上“探索”,这难道不应该引起教育行政部门的深刻反思吗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2)| 评论(1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